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

3d printing stamp 印章製作


對於每天都有數封信件要寄送的人而言,填寫地址簡直和罰寫沒兩樣(雙手一攤+苦笑)。如果這些重複的部分可以刻成印章,就可以節省很多寶貴的時間和人力了。
3dp stamp
一般的做法是訂製坊間的印章(關鍵字:地址章/回墨章/新力牌);根據不同尺寸與功能,印章的費用大約 200-800 不等(尚未加上運費),約莫 20 多種中英文字體可以選擇。




那甚麼樣的需求與考量,比較適合製作自己的印章呢?
01 時間緊迫(當天製作,免等待)
02 排版自由度(字體選擇、自由排版)
03 經濟面考量(衡量斟酌運費、製作成本)
這次分享的印章檔案,印面的大小約 66 x 21 mm,檔案(下載)分成兩個部分,一個是印章握把,另一個是印章蓋。 

3d model via Rhino

在製作內部的檔案時,建議的中文字字高至少為 5.5 mm,以免結構複雜的字元會有黏在一起的筆劃;另外筆畫的寬度也是列印之前需要反覆檢查的部分。

印面的大小,參考利百代的雙色印台

藍色的印台部分為 67 x 45 mm

這次使用的列印機台為 Objet 30,一般 PLA 的家用機台也可以(用光固化的原因,單純就是清潔機器順便印一點東西)。

列印成品(地址章/UV 光固化樹酯)

列印成品(印章蓋/PLA)

印章蓋的列印支撐材(PLA也可以很好拆)

物件的黏合,考量後續更換的必要,我們選用的是 3M 出品的 VHB 多用途膠帶,超級黏!(這系列膠帶有各種不同的類型,有興趣可以在賣場研究看看,備而不用。)

膠帶的選用
3M VHB 多用途膠帶(多用途專用)

印製好的圖章並不是一開始就適合拿來直上,接觸印台的表面必須先用水砂紙進行研磨;我們使用的是一般模型店買的到的研磨海綿,從粗到細進行表面加工。

坊間模型店可以買到的研磨海綿
對列印件表面進行研磨(紅>藍>綠)

未加工之前的圖章面(光滑/不易吃墨)

加工完畢的圖章面(粗糙/墨水易於附著)

表面未研磨的印製結果 

表面研磨後的印製結果

一共製做了兩款:直式/橫式

Voilà ! Enjoy it!


 後記 
從淘寶下訂了藍紫色的印泥(漂洋過海中),期待印製出來的效果。

紫色印泥/八寶正品(淘寶連結




<上一篇>
Sketchfab in Chrome is too slow/異常延遲修正

Popular Posts